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 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青农职院组织学习新修订《职业教育法》
  • 发布人:学院办公室
  • 时间:2022-05-06
  • 点击:486
  • 来源:

       4月28日下午,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党委班子成员、院中心组成员参加本次学习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文林主持。

1111.jpg  

2222.jpg


       会议全文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对新修订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深刻领会《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大意义。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把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新的要求、职业教育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近20多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成功经验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律规范,进一步完善了职业教育的内涵,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必将不断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法律层面,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适应性发展确立了更加牢固的基础性制度框架,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源动力,不失为是一部能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活起来”的良法。 

3333.jpg


       会上,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还就新版《职业教育法》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学院党委成员、副院长董永森分享新版《职业教育法》的七大亮点,并结合《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2021届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内容,指出学院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好新版《职业教育法》给出了几点建议;教务部部长邸平胜从革新教师观念,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加快提升教师综合职业能力,突出提升专业新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掌握、切实贯彻实施《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规定》、重视技术服务、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学院影响力和知名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农林科学系主任张东杰结合新法中的第四条、第十二条、第四十一条内容,分别谈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他认为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必能再上新台阶,职业教育真正“香起来”“热起来”将不是梦,但这同时意味着,我们职业教育战线,必须要强化学生实践性教学,加大实训实习力度,让学生切实掌握专业技术技能,才能让学生在就业创业中具有竞争力;动物科学系副主任王源表示将从不断提升专业建设与产业结构协同发展的契合度、落实“三全育人”模式、创新教学新方法等七个方面认真学习贯彻新版《职业教育法》,为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优势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指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为全国职教战线点亮了“指路灯”,吃下了“定心丸”,学院将围绕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开拓奋进、锐意进取,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